黑龙江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始建于1973年,是全国最早成立的体育科研所之一,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以冬季运动项目为重点研究对象的公益性研究机构。1995年省科技厅批准,建立了黑龙江省冬季运动项目重点实验室;2008年2月成为首批国家体育总局重点实验室(冬季运动训练监控重点实验室);2017年与高校院所合作,成立了冰雪智慧体育工程联合实验室;2019年挂牌黑龙江省反兴奋剂中心。体科所是黑龙江省和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训练监控科技支撑和先导保障核心单位,是全国冬季运动专业唯一的国家级科技期刊《冰雪运动》的编辑出版单位。

一、主要职能及研究方向

(一)竞技体育方面,以冬季运动项目为重点,开展科学选材、科学化训练、提高运动员运动机能和运动技术水平方法手段的研究,强化高新技术在运动训练中的应用,为国家和省两级运动队开展科技服务和科研攻关工作。在科技服务工作中,通过运用生理生化监控、生物力学研究、运动参数分析等多学科手段,结合专项比赛的制胜规律与训练特点,全方位保障重点项目运动员,提高运动训练科学化水平。在科研攻关工中,一是通过智能运动场馆与器材装备的研发,为竞技体育提供科技助力;二是承担科技部、国家和省级各项科研课题,以破解运动一线瓶颈性问题为抓手,不断提升科研理论和业务能力。

(二)群众体育方面,组织开展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与体育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工作,包括群众科学健身方法的研究与学术交流、科学普及活动及我省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工作。主要是通过“科学健身学术专家库”,开展“全民健身科技志愿服务神州行活动”“科学健身校园行”等全民健身科普活动,以电视、广播、网络和专题讲座、论坛等形式,辐射全省范围开展科学健身理论宣传,实现科学指导与全民健康有机融合。

(三)体育科技信息方面,负责“黑龙江体育科技信息网”的信息收集、更新和管理建设工作。一是是树立大健康、大体育、大冰雪、大产业的概念,以提升我国冬季竞技体育水平、普及冰雪运动、促进冰雪经济发展、提高人民健康为首要任务,做好《冰雪运动》期刊的编辑工作;二是充分发挥“黑龙江体育科技信息网”的媒体力量,构建和打造全省竞技体育、全民健身和国民体质监测信息交流的平台。

(四)反兴奋剂工作方面,负责我省反兴奋剂宣传教育,开展反兴奋剂教育监督检查和效果评估,组织实施委托兴奋剂检查,指导监督对运动队合理使用营养品、药品、防控食品、营养品和药品的兴奋剂风险,协调做好我省反兴奋剂综合治理和专项治理等工作。

二、内设机构及人员

内设运动训练监控研究室、体育工程与生物力学研究室、科技管理与科学选材研究室、科学健身与信息研究室、综合办公室5个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占总人员比例的84%,科技服务项目主要为: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越野滑雪、自行车、摔跤、拳击、柔道、散打。

三、优势与成绩

我所是唯一参加10届(1980年我国开始参赛之后)冬奥会科技保障的地方体科所;率先承担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的地方体科所;其中“黑龙江体育科技信息网”是我省唯一以体育科技信息类为主要内容的体育专业网站;是全国冬季运动专业唯一的国家级科技期刊《冰雪运动》的编辑出版单位;在国内最先引进与推广荷兰克莱普冰刀技术理论,为我国速度滑冰水平与国际接轨奠定了基础;从德国引进了我国首个“足底压力分布测量系统”,并成功应用于速度滑冰、短道速滑项目的科研领域中;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速滑数字冰场,2014年建立了世界第一个短道数字冰场,2018年建成了世界第一个智能越野滑雪场;成为体育总局科研所“1+10”成员单位,奠定了冬季项目科研水平的突出地位。

我所坚持推进提高竞技运动水平为主的应用性研究,同时拓展相关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在课题研究、专项训练器材、国家专利、学术论文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备战第二十届冬奥会速滑科技服务与科研攻关综合研究项目》获得国家体育总局“第二十届冬奥会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三等奖”和“第二十届冬奥会科技突出贡献奖”;《备战2010年冬奥会提高我国速滑运动员后程能力的攻关研究》获得第二十一届冬奥会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项目贡献奖三等奖、个人贡献奖三等奖以及第二十一届冬奥会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协作奖;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我国冬奥会重点项目取得突破的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国家体育总局第二十二届冬奥会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项目贡献奖一等奖。在近两届全运会中,均获得了黑龙江省政府授予的“全运会突出贡献单位”奖。此外,3人进入了国家体育总局“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百人计划”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