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滑雪队员王强:只求拼搏到感动自己

浏览量:

1.jpg

       作为冬季运动的基础大项,越野滑雪素有“雪上马拉松”之称,在冬奥会全部109块金牌中,独占12块,是雪上运动金牌数最多的项目。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中国有两名男子选手参赛,其中孙清海已经远离赛场,而另一名选手王强成为了中国男子越野滑雪的领军人物。

       在国际赛场上,我国远动员与世界顶尖选手还有很大差距。在平昌冬奥会上,王强在男子30公里双追逐赛获得第64名,在50公里集体出发古典技术比赛中获得第59名。走出雪道后,王强腿抽了筋,但看上去如释重负。他说:“今天的目标就是完成比赛,不被扣圈。目标达成了,也算对自己有一个交代吧。”

       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王强,比成绩收获更多的是差距和经验。他坦言:“其实,每一场比赛对我来说都非常痛苦,国外选手一开始的时候速度就提升得很快。他们60%的速度,能达到我80%至90%的速度。这样对我来说消耗非常大。”

       在他看来,国内越野滑雪训练有待全方位改进。他说:“首先,每天训练量和外国运动员相比就不够。其次,训练理念也不一样,国内的训练要求运动员注重快,不太注重技术。”而据多次赴国外训练的王强观察,“外国选手非常注重滑行技术,讲究每蹬一步的感觉,滑雪用哪块肌肉研究得更细致一些。”

       平昌的经验为之后王强的训练比赛带来了帮助。2018年延安国际雪联中国城市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他获得第27名;2018年国际雪联越野滑雪夏季滑轮积分赛他获得冠军。在2018-2019赛季王强更是发挥出色,获得了2019国际雪联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吉林长白山站的冠军;在上赛季尾声,他也如愿以偿地进入世锦赛短距离项目前30名,虽然与世界顶尖选手还存在巨大差距,但是他却在逐步战胜自己。

       由于长年在国外训练,王强已经10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展望2022年家门口的北京冬奥会,王强说:“希望有个突破,不求能拿多少名次,只求拼搏到感动自己,努力到无能为力。但如果训练都练不到那个量,到时候想拼都拼不出来。”到了2022年,王强已接近30岁,作为现在队里的“老将”,他正带领年轻队员在通往2022年的道路上不断拼搏。

 

 

载自:《中国体育报》